close


阿米爾:很痛吧!
哈 山:試過你就知道了。
阿米爾:那今晚...
哈 山:(羞)為你
,千千萬萬遍。
(以上為設計對白)


又是一部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對於小說改編的電影我都感覺有點怕怕,尤其越是暢銷的我越害怕,怕改多了失去原味,改少了又顯得樂樂長,馬是個很沒有耐心的人,很怕很怕看步調不快、太冗長的影片,如果真的步調太慢,我會在戲院睡給大家看(笑)。

過年期間,在家裡看了兩本小說-巴爾札克與小裁縫、追風箏的孩子,前者很清淡、後者很豐富,看完迫不及待在家裡租了巴爾札克與小裁縫DVD回來看,看到一半我就看不下去了,電影還是小說原著者戴思杰拍的呢,電影拍的非常的忠於原著啦,因為是自己寫的嘛,意境啦涵義啦都是自己最懂的,但或許就是太忠於原著,拍出來卻變成了有點照本宣科,看不出當初在小說裡面的那種意境、那種絃外之音了。

,一個好的導演要懂的去蕪存菁

在掙扎過後,這個禮拜五晚上趁著羅傑還沒去德國之前,我們一起去看了追風箏的孩子,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已經先看過了小說,或許電影有時間上的限制,很多情節都有刪減,不過觀賞完電影我問沒看過小說的羅傑,他說電影的感覺還不錯,沒看過小說也能夠感動

但我是個吹毛求疵的人,還硬是找了小說跟電影不相同的地方。
(以下是地雷。)


阿富汗的場景還真像啊,但這裡不是阿富汗,這裡是...(後面有講)

哈山的身世-
關於哈山的身世,電影裡面只提了他是阿米爾爸爸跟阿里的老婆偷生的,但對他媽媽的外型、個性描寫卻完全省略不提,為什麼拋棄哈山的原因在電影裡也沒有演出來,另外阿里的個性部分也沒有很詳細的在電影裡呈現出來。

哈山與母親紗娜烏芭的關係-
戰爭開始,在拉辛汗與哈山還有哈山的妻子、兒子同住時候,哈山那離家多年的母親也出現了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居然電影也漏掉不講,不講其實很難體會哈山對他母親那種又愛又恨的情緒。

哈山的死-
這是我覺得書裡面最精采的一段,可惜電影裡面真的講的太簡單了,此段可以說是小說的高潮,看書的時候我還看到眼眶紅,小說裡寫的太詳盡了,在電影裡只靠拉辛汗口述,無法靠畫面來體會,實在是很難令我感動,也很難為哈山一家人心疼

哈山與阿米爾的關係-
沒看過小說的人應該會很不能理解阿米爾對哈山的所作所為,小說對他們兩個的關係鋪陳很長,但在電影裡面卻幾乎刪到一半,我想沒看過書的人應該會覺得這個阿米爾也太奇怪,怎麼非得把哈山趕出家門不可呢?

哈山與他老婆、孩子-
關於這一大段的他們一起在拉辛汗家(阿米爾舊家)一起生活的故事,電影全部都沒有演出來,只有靠拉辛汗的口述匆匆帶過,沒看過小說的人真的很難去體會索博拉對於他父親及母親的那種思念之情,也就很難理解戰爭如何殘酷的拆散這家人。

哈山與阿米爾父親的關係-
我想這是這個故事的主幹,在小說前面鋪陳的非常的好,阿米爾父親對哈山的關心其實並不止於電影演出的買風箏送他而已,小說裡幫哈山找醫生動兔唇的手術的情節在電影裡並沒有演出來,我覺得如果演出來的話,應該更能夠體會阿米爾父親對哈山的那種關心,也就是這種關心使得阿米爾對哈山產生那種瑜亮情結,一方面有著視哈山如手足的感情,一方面又因為自己對父親的敬愛,不想父親被哈山搶走,所以處心積慮的想把哈山趕走。

阿米爾與岳母的關係-
這裡也是電影裡所略過不提的,阿米爾如何能娶到莎拉雅的呢?其實在書上有寫的很清楚-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要不是莎拉雅母親對阿米爾的善意(在二手市場那一段就看的出來),阿米爾不會那麼簡單就娶到莎拉雅,也許在婚事上面莎拉雅父親的意見佔了比較多數,但如果沒有母親在旁邊敲邊鼓,我想也很難成事吧。

關於索博拉這個孩子-
這個孩子啊,看了電影之後我真的不得不說,電影裡的索博拉真的沒有小說裡的可愛,電影裡的怎麼說呢,有一種陰沉的感覺,小說裡的索博拉感覺雖然也很成熟但也不是像電影裡的這麼的沉默,小說的最後很清楚的闡述了阿米爾如何千辛萬苦的把索博拉給帶回美國,不像電影裡面演的那麼的簡單,咻!飛機一飛就到了,這中間的過程包括提出申請、找律師、吃了閉門羹等等,甚至最後索博拉因為灰心而在浴缸割腕自殺,唉也都刪了


風箏-好高、新奇、又好玩。

小說改編的電影,除了巴爾札克與小裁縫以及追風箏的孩子之外,馬還看過這些。

電影小說都有看-
香水
Perfume: A Story Of Murderer


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哈利波特
Harry Potter

魔戒
Lord of the Rings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色,戒
Lust, Caution


有看小說-
在一起就好
Ensemble C'est Tout
(台譯:巴黎夜未眠)唉,這什麼翻譯。

潛水鐘與蝴蝶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


沒看小說有看電影-
藝伎回憶錄
Memoirs of a Geisha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


臥虎藏龍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驚悚
Primal Fear

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正在看小說-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沒看過小說也沒看過電影-
英倫情人
The English Patient


麥迪遜之橋
The Bridge of Madison Country


應該是還有更多啦,想到再補上吧!

最後來看一下追風箏的孩子的預告

我很喜歡導演拍風箏在天上飛的感覺,而戲中阿富汗的場景居然是在新疆搭建起來的,我還在想說三位小主角不是因為這齣戲而被追殺嗎?怎麼可能阿富汗政府會提供場地給劇組拍攝呢,原來是這樣啊!哈。

書這裡買
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Khaled Hosseini卡勒德.胡賽尼的新書喔,這個月才出的。

電影簡介這裡看
電影官網


圖片、連結如有侵權,敬請告知,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boyj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